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大仁馨橋第23期

《校長的話》
聰明父母的教養絕招
校長  陳怡婷
連續三年,在開學初和家長們分享教養的技巧,今年,在訂定主題時,思考了很久,最後決定不再新增,我認為能把這三件事情做好已經足夠,於是再提出來和大家分享,如果您之前沒有看過,希望您試試;若您是我們的老朋友,請一起來復習一下,也檢視一下是否有落實在我們的生活中。
『榜樣』:「您希望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又「如何讓孩子成為那樣的人?」,事實是『您必須先成為那樣的人』。人們常說:『父母是孩子的老師』,而我認為:『孩子是父母的鏡子』,讓我們一起做孩子的好榜樣,用最簡單的方式培養他們成為我們期望的人吧!
『放手』:身為家長,總是有操心不完的事,但這是沒有用的,您也不可能一輩子幫孩子代勞,讓我們多一點「相信」、多一點「放手」,其實,「父母、孩子都需要做自己」,試試看吧,相信您會發現「孩子和您想像中不一樣」,並且「適度放手,親子關係會更好」喔!
『陪伴』:在忙碌的生活中,該如何陪伴孩子,讓他們感受到父母的愛與家庭的溫暖,是現代父母的一大挑戰。請試試以下比較容易達成的方式:「善用機會聽他說話」、「關掉電視、遠離3C產品」、「陪他做他想做的事」,當然,「要有耐心」喔!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親愛的家長,多花點時間陪陪孩子吧,多一點相信幫助孩子成長吧,也許需要一點調整、一點犧牲,但我相信,這是值得的。

《訊息快遞》
本學期起,特別感謝逢甲大學外語教學中心王柏婷老師撥冗蒞校,為五年級各班進行閱讀教育英語故事活動。
本學期主題英語教學自1016開始,感謝逢甲大學外語教學中心麥科立老師帶領菁英學生每週四蒞校為孩子們上有趣的英語課。


《喜悅分享》
棒球隊參加2014年海峽兩岸棒球對抗賽榮獲少棒組亞軍
謝寒琪主任參加103年度臺中市語文競賽榮獲教師組市賽北隊國語朗讀第三名。
三年一班胡謝承軒同學、胡瑀恬同學參加臺中市103年度原住民族語布農語朗讀比賽分別榮獲第一名、第三名
本校教師榮獲103年度臺中市慶祝教師節優良教育人員表揚:
※何倩文老師榮獲臺中市優良教育人員。
※盧玉芳老師榮獲臺中市優良特殊教育人員。
※莊文華老師(服務滿30年)、陳佩君老師及林晏霆老師(服務滿10年)榮獲資深優良教師。

《主任的話》
別做抓狂的父母~犯錯是生命的另一種學習
輔導主任  謝寒琪
我的兒子,一個正值青春叛逆的國二生,一個犯了錯會從學校發簡訊給媽媽的孩子,一個個頭高過媽媽但是在媽媽心中沒長大的孩子。又在那天發簡訊給我「媽媽,我又重蹈覆轍了,回家可以跟我聊聊嗎?」,每每看到這樣的簡訊,心情總是頓時跌到谷底,一面擔心他不知闖了甚麼禍,一面生氣他怎麼老是做傻事。
從小自律甚嚴的我極少犯錯,在師長眼中是一個品學兼優的孩子,所以我常常百思不得其解孩子犯錯的原因跟動機是什麼,所以我會因為無法同理孩子而生氣。但是我也會停下來想一想,誰不會犯錯,哪個人不希望自己犯錯時,有人可以聊聊,有人能包容自己、給自己一個改過的機會,所以我學習在孩子犯錯時先不生氣,不讓自己的情緒打壞多年來我和孩子建立下來的信任關係。
校長在親職講座裡和大家分享聰明父母教養絕招,裡面有一招是「陪伴」,或許忙碌的我們陪伴孩子的時間並不多,但是我努力在孩子需要我時「陪伴」他加上「傾聽」他。我常常會聽到學生的爸媽們說,孩子越大和我們說的話越少,有鑒於此,我從孩子還小時就常常在接送孩子的途中跟他們保持愉快的交談(不談功課,不談孩子犯的錯,除非他們主動提起),在孩子犯錯被老師投訴時不立即責罵他,在他犯錯跟我坦承時跟他相擁而泣。我沒辦法花很多時間和他在一起,但我真心的把握每個在一起的時刻,而且我真心相信我的孩子會越來越好。
我們都是平凡的父母,我們生下的也都是平凡的孩子,我們會犯錯,孩子也會犯錯,嘗試錯誤是生命歷程裡相當重要的一個部分,也是一項重要的學習,他讓孩子知道改正的責任也學習承擔的勇氣,孩子的這門功課需要我們,需要不抓狂的爸媽用耐心和愛陪伴,給他們支持讓他們能穩健的在成長的路上少一點跌跌撞撞。這是一個媽媽教養孩子的心得,和大家分享。

《喜悅分享》
本校學生參加臺中市103年議長盃游泳錦標賽榮獲佳績:
※三年三班陳昕同學榮獲國小中年級男子組、100公尺仰式第三名、200公尺混合式第六名。
※五年三班王宥絜同學榮獲國小高年級女子組50公尺蝶式第三名、200公尺混合式      第四名。
※五年四班陳岩同學榮獲國小高年級男子組50公尺蝶式第二名、200公尺混合式      第六名。
本校學生參加臺中市103年度市長盃水上救生競技錦標賽榮獲佳績:
※三年一班洪新晴同學榮獲國小低女組50公尺抬頭蛙泳第四名、50公尺自由式第五名、50公尺蛙式第六名。
※三年三班陳昕同學榮獲國小低男組50公尺抬頭蛙泳第一名(破大會紀錄)50公尺蛙式第一名、50公尺自由式第一名。
※五年三班王宥絜同學榮獲國小中女組50公尺著衣游泳第一名(破大會紀錄)50公尺障礙網第二名、50公尺抬頭蛙泳第四名。

※五年四班陳岩同學榮獲國小中男組50公尺抬頭蛙泳第一名、50公尺著衣游泳第一名、50公尺障礙網第二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