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來自日本的報導~『聽那一笛黃金雨』(小小科學家「阿勃勒樹笛」海外報導)

七月一日前駐日大使許世楷先生及夫人盧千惠女士一行人蒞臨本校,為了日本產業經濟新聞報「SANKEI  EXPRESS」的專欄,特別至本校科學中心參觀,瞭解「阿勃勒樹笛」的製作及演奏方式。
日前接到盧女士寄來的報紙。拿著寫滿日文的報紙,看著翻譯的文稿,讓我與大仁團隊激動不已,小小科學家課程推行了十年,今日能將我們的理念與成果行銷到海外,是對團隊成員莫大的鼓勵。
感謝盧女士對於大仁教育理念及小小科學家團隊的肯定,並且願意專文為我們介紹,讓大仁團隊能夠以更堅定的步伐繼續向前。

2011.7.15日本產業經濟新聞報「SANKEI  EXPRESS


【全文翻譯】
聽那一笛黃金雨
                                              作者:盧千惠女士
我小時候的六月,台中的街道,因著鳳凰樹紅色的花變得很美。三十多年居留國外,心裏繫戀的是那滿街的鳳凰樹花。回到故鄉,不知是什麼原因 ,鳳凰樹消失了。替代的是一點都不美的黑板樹。我真想查出,是那一代市長的時代選擇了這麼醜的樹當台中的街道樹呢。現在,台中的初夏可見的樹花,最美的是開黃花的阿勃勒樹。風吹,黃色總狀花序隨著風飛,下雨,雨滴催著花瓣落地,點綴地面。阿勃勒樹和鳳凰樹一樣,都結出豆莢。鳳凰的豆莢扁平,阿勃勒的是大約五十公分長的筒狀。和花一起吊在樹枝上咖啡色的豆莢,是去年留下來的,今年的還呈綠色。掉落地上的,小孩子拿來玩耍打鬥,有時,老人家會拾回去當槌肩棒。
台中西屯區的大仁國小自然科學教師邱克能先生,擔心著現在的小學生遠離自然,輕便地買回工廠產品的玩具,而開始示範製作手工的道具。校園有一棵阿勃勒樹,有很多豆莢懸掛在樹枝上,就想用它製作笛子。取下咖啡色的豆莢,用十元買回來的手工用鋸仔,小心切斷前、後部,用解開的鐵絲衣架,刮去裏面的豆仔,洗好後,用小型鑚孔機,順著真笛的孔鑽孔。上面用衛生紙塞住,然後接合切斷的上下部份,這樣,從邱克能老師巧思和能幹的手,產出一支阿勃勒豆莢笛子了。

擔任大仁國小音樂的謝寒琪老師,將他漂亮的嘴唇放在吹口,精彩地吹出了「望春風」。他還輕輕仔搖動頭部讓笛聲有顫音。聆賞從豆莢出來的自然音後,我也試著一展身手,但是笨拙的我,只能在關閉全部氣孔時,吹出一音。雖然是第一次,音色還柔和好聽。
在自然科學教室裏,有一個小學生捧著蓋子上開一小孔,盛六、七分水的保特瓶,吹奏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她用兩手壓上壓下瓶中水,找尋音階似的。她來回走在教室桌椅間,好快樂。在工作桌上,我還看到,用直徑約十公分的勺子、釣魚絲線、已經報銷的掃把柄製造成的二胡;還有磨禿的竹掃把柄的簫。正式的音樂課,用塑膠直笛,但是學生們很有興趣挑戰難度高的阿勃勒豆莢笛,來欣賞天然的音色。
老師退休後還每禮拜一次,回到學校的科學教育教室,從身邊的、自然的、要廢棄的東西來創造出樂器或道具,讓學生們大開眼界,讓他們驚喜。陳怡婷校長向我們說:「邱老師創作的每一件都有個性、有創意。我相信從這些樂器、道具,學習並玩耍的學生們,可以擺脫填鴨式死記硬背的教育法,或只注重能力主義的差別教育。」 說完,他隨手拿起笛子,吹奏起「紅蜻蜓」。
每個月,在我寫給日本產經新聞的「福爾摩沙信函」,擔任照相的藤見尚子、北海道旭川觀光大使,她傳mail給我說:
「我不能相信阿勃勒的豆莢能有這麼美妙的音色。邱老師的創造力和想像力,感動我。他仔細觀察身邊物,創造出世界上獨特的笛子。老師的創造力、想像力,一定啟發小學生,動盪他們的腦力。並且,讓他們愛上自己的這塊土地」。
從吉祥的黃色花變成的豆莢笛。裏面有自然、有生活、有五官能領會的感覺、也可能萌生新的文化創作。今年台灣,在日內瓦舉辦的國際發明展中創佳績。獲得六項特別獎、四十二面金牌、三十四面銀牌和五面銅牌。我想這好成績,或就是因為有如邱克能老師、陳怡婷校長長期堅持他們對教育的理想結出的果實。

1 則留言:

  1. 今天和盧女士電話聯絡,感謝她的撰文,並體貼的為我們翻譯。
    我說:「我以為文章是以『阿勃勒』為主,沒想到這麼大一篇幾乎都在介紹『小小科學家』。」
    盧女士說:「就是要介紹『台灣的寶』呀!」
    聽了讓我更加感動!
    大仁「小小科學家」讚!!

    回覆刪除